神奈川特產「湘南黃金」好貴!創意料理拚銷量

說到美食,日本神奈川縣有一種特產柑橘叫做「湘南黃金」。果實相當小、外觀像檸檬,口感卻相當香甜,糖分含量高達12%。不過產量少、價格是一般柑橘類的兩倍以上。

更多新聞: 涼涼的...還能消災解厄? 「符咒冰」網路爆紅 專家示警!

金黃色外皮、像葡萄一樣成串生長,撥開散發香氣的小巧果實,果肉更是酸甜多汁。日本神奈川縣、緊鄰相模灣的湘南地區是「湘南黃金」的唯一產地。這種外型奇特的水果品種,誕生至今其實不過30多年。

湘南黃金的培育者,選用迷你的黃金柑和溫州柑配種,融合兩個品種的香氣以及酸甜口感,並改善黃金柑果皮太厚的問題。

雖然口感獨特,但湘南黃金太過嬌貴、種植困難、產量每年只有200噸。果實比一般橘子小,價格卻貴了兩倍。加上類似檸檬的外型,讓民眾望之卻步。

要讓日本人接受新品種、勢必得變點花樣。把湘南黃金切半後放入烤箱,連皮一起趁熱吃,甜味更加明顯。

將果實連皮切片,用橄欖油和大蒜稍微拌炒,加入義大利麵,起鍋後再撒上起司以及胡椒粉,超簡單的西式餐點,就能上桌。

柑橘果農表示,「好吃味道很清爽,甜味、酸味以及(果皮)的苦味相當平衡,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水煮料理、也能用湘南黃金點綴。簡單調味的雞肉以及蔬菜,加入切片果肉一起燉煮,風味立刻為之一變。

處理海鮮等食材,也可以用湘南黃金去除腥味。多變吃法,讓這種水果的獨特魅力又進一步升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衝突的美感!新竹商旅推水果餐 當令水果入菜散發迷人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