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前輩!余登發過世31年死因成謎 家屬盼早日解開機密檔案揪元凶

被稱為「台灣民主政治先行者」的余登發,於1989年9月13日過世,為了感念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位於南投的臺灣文獻館8月中起至9月13日,特別舉辦文物展,期盼藉由巡迴展覽,喚醒各界重視余登發的不明死因。

更多新聞: 向李登輝致敬! 音樂家王明哲《生命的河》 追思民主先生

前立委邱垂貞引吭高唱,揭開余登發特展序幕,孫女余玲雅、孫子余政憲,想起阿公和媽媽余陳月瑛為臺灣民主化的打拼,內心感觸澎湃。余登發孫女余玲雅表示,「(余登發)他是一個急公好義,積極為地方社會服務,祖父和媽媽一步一腳印,才有今天為民進黨打下一片的基礎,其實這是非常的艱辛。」

高雄政壇「黑派開山祖」余登發,擔任過國大代表以及高雄縣長,在當年國民黨一黨獨大期間從不妥協,對抗不公不義。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說,「余登發先生在台灣是一位民主政治的先行者,在那個時代他事實上是個反抗、對抗所謂的威權體制。」

1979年,余登發被國民黨誣陷以「通匪」罪名逮捕,引發黨外人士南北串連集結遊行,為台灣戒嚴時期第一場示威活動,史稱「橋頭事件」。1989年9月13日,卻陳屍在自家的二樓臥室,法醫楊日松驗判定為「他殺」,但警方朝意外死亡偵辦,至今成為懸案。余登發孫女余玲雅說,「余登發的頭部是被鈍器打到流血,他是躺在血泊中死亡的,橋頭事件經過促轉會已經平反,可是31年前祖父的死亡到現在死因未明,這是我們家屬最大的傷痛。」

余家三代共擔任過六任高雄縣長,站穩南台灣,余登發老縣長歷史地位不容抹滅。

(民視新聞/張家維 張士政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深化轉型正義 余登發特展辦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