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札爾來訪創台美關係新局 駐加代表投書籲加拿大效法
陳文儀投書呼籲加拿大效法美國派代表訪台。(圖/擷取自台北駐加拿大經濟文化代表處)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進行4日的交流,台美互動大躍進。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今投書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呼籲加拿大應效法美國,派遣內閣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台加雙方必將受益於更密切的合作往來及高層官員溝通交流,「現在正是加拿大政府派遣部長級官員訪台的最佳時機」。

更多新聞: 台美證實美神盾艦穿越台海 紐時:美鞏固台灣地位 只差承認主權

根據中央社報導,陳文儀在投書中指出,阿札爾的訪台具重大意義、是美台關係歷史性一刻,他不僅是近40年來美國內閣官員訪台最高層級,也是2014年以來美國首位現任部長級官員訪台。

陳文儀進一步指出,阿札爾此行證明,即使「無正式外交關係」,也能進行具實際成效的外交活動。他並提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也將率領約90人代表團訪台等例,呼籲加拿大加入這些理念相近國家的行列,派遣內閣部長訪台。

陳文儀表示,台加有很多地方可相互學習借鑒。台灣是加拿大在亞洲的第5大貿易夥伴、台加共享民主等類似價值觀、台加在印太區域扮演關鍵性角色,並都成功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盼進一步與全球分享抗疫經驗。

陳文儀強調,就像阿札爾訪台成果豐碩一樣,如果加拿大派代表訪台可促進台加間雙方利益,像是洽簽台加投資保障協議(FIPA)或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建置資訊共享平台抗疫等種種,都是雙贏之舉。

陳文儀並表示,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言,透過團結一致,理念相近國家可以證明「民主政體是克服全球挑戰的最佳制度」,他期盼加拿大能夠效法美國,派內閣訪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