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友社退費解約問題多?簽約前堅持「審閱期」權利防詐騙
春天會館提醒消費者如何預防婚友社詐騙,避免後續退費解約糾紛(圖片來源:春天會館)

交友軟體、婚友社是現代人想脫單的主要管道,卻衍生出槍手詐騙、退費機制等相關問題。曾有網友在Ptt分享於婚友社「春天會館」申訴退費經驗,經了解後發現該名網友是春天會館會員,使用服務一年、已排約數次卻仍要求全額退費,最後業者退還四分之三會費收場。

更多新聞: 美國大兵詐騙手法出現女生版 66歲翁為見心上人急匯40萬元

儘管該事件已落幕,仍凸顯正統交友平台業者經營的難處。獲得保障經營不易之下,部分業者更大打「不滿意保證退費」等條件不當吸引會員,若消費者簽約入會前沒有睜大眼仔細確認相關條款,後續便很容易產生糾紛。

成立30多年的春天會館不諱言,婚友社找槍手、詐騙的狀況很難完全防堵,單身男女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方式判斷婚友社是否為正派經營,避免誤入詐騙陷阱。

一、提供定型化契約審閱期 

加入婚友社要簽約,但鮮少消費者知道簽約前有時間了解合約的權利!去年台北市政府接獲的婚姻媒合業消費申訴,就不乏「未給予定型化契約審閱期間」的爭議。

春天會館提醒,簽約之前可享有契約審閱期(圖片來源:Unsplash)

根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業者與消費者訂立定型化契約前應提供「合理審閱期」。因此春天會館會提供合法的審閱期,讓消費者有充分時間理解,降低後續發生糾紛的機率。春天會館提醒,如有業者不提供契約審閱期,消費者務必要提高警覺,堅持自己的權利!

二、合約載明退費機制條款 減少日後糾紛

解約退費問題始終是最常遭到申訴的問題,正派的婚友社或交友平台會於合約載明退費機制條款。例如春天會館在合約中便條列簽約後七日內、一個月內、三個月內解約,對應不同的退費比例金額,希望以明確的退費機制保障雙方權利。

春天會館強烈建議,務必在契約審閱期間確認服務項目及收費方式,才能避免相關糾紛。

三、親自走訪 了解會員見證

如果真的擔心遇上婚友社找槍手詐騙,不妨與朋友結伴親自走一趟!到現場可以實際觀察場地的隱私安全性,了解活動舉辦花絮、會員見證。以春天會館來說,成立至今參加過實體活動的會員超過20萬,交往人數3萬多人,步入禮堂的伴侶也近萬人,這些數據都可協助判斷婚友社是否正派經營、認真協助單身朋友尋找合適伴侶。

春天會館成立30多年來定期舉辦實體活動聯誼,已促成近萬對伴侶走進禮堂(圖片來源:春天會館)

最後春天會館提醒未婚男女,尋找婚友社或交友媒合平台時一定要「多問、多看、多聽」,有疑慮的地方務必問清楚、各家合約條約多比較,才能聰明找幸福!預防婚友社詐騙的關鍵原則:https://www.springclub.com.tw/


更多新聞: 「中國有嘻哈」選秀失利返台 台灣選手改行搞「靈骨塔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