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本工資調漲!月薪調至2萬4000元、時薪160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民視新聞)

每年第三季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召開,由勞資雙方、相關部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出席討論,雖然資方則主張,因應疫情衝擊,調漲基本工資目前不太適宜,但勞方代表強力喊話,低薪是「國恥」,也抨擊過去凍漲經驗給台灣勞工帶來衝擊。經討論,決議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萬4000元,時薪則調至160元,但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更多新聞: 基本工資明年調漲敲定!月薪漲至2萬4000元 時薪16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致詞表示,基本工資是對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但因為面對疫情衝擊,今年的經濟社會情勢與以往不同,但許銘春指出,下半年度國內的經濟活動逐漸恢復,近期的就業市場也有所回溫。她喊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對話平台,希望與會委員能夠在兼顧勞資權益情況下理性和諧溝通。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不少企業喊出凍漲訴求,但許多勞工團體一早便在場外抗議,訴求基本工資應該調高到2萬6000元,最終產官學界聯合作成決議,基本工資獎調高到2萬4000塊,同時時薪部分也從158元調到160元,調幅0.84%歷年最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