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新法! 禁化妝品用「藥用」 美琪 曼秀雷敦都中招!

不少民眾在挑選保養品、化妝品時,常會看到「藥用」兩個字,不過食藥署說,就怕民眾被誤導有療效,108年7月開始,產品的名稱和包裝上,都不能出現藥用或是藥皂等字眼,不少大廠牌紛紛被點名,像是77年歷史的美琪藥皂改成美琪「樂」皂,曼秀雷敦、雪肌精也通通要換包裝。

更多新聞: 糖尿病藥「二甲雙胍」含致癌成分?食藥署要求逐批檢驗

「美琪藥皂」深耕台灣近80年,現在卻因為這個字得被迫改名。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表示,「108年7月1號開始,有宣稱此類詞句的化妝品,都不可以再輸入及製造。」只要有「藥」字通通不行,美琪藥皂只好轉個彎,同樣讀音換成這個字,而被點名換包裝的還有這幾家。

無論是藥用洗面乳、藥用抗痘筆,反正有「藥」通通不能要,包含藥用、藥皂、藥劑、藥水或是藥粧等字樣,大廠牌曼秀雷敦、雪肌精都在名單中,業者紛紛改包裝,像是曼秀雷敦隔離乳,舊包裝強打「藥用」,新包裝改成抗痘,雪肌精舊款設計也看到大大的藥用兩個字,新款只剩品牌名,實際走一趟美妝店,不少保養品、化妝品甚至肥皂產品上,還是能看到藥用字樣。張家榮說,「108年7月1號前生產的,它可以持續販售到施行日5年屆滿為止。」

有民眾覺得這樣會比較難賣,畢竟(藥)用有醫師認證的感覺,但就怕民眾被誤導,目前有40項商品申請改名,其餘廠商則說產品不會再製造、輸入,因此也就沒有更換包裝的困擾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女保養最新品!美白按摩一組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