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新令!沒小綠人標章禁標「健康」 2022年7月上路

為了吸引購買,很多食品品名會加上「健康」兩字來標榜產品有益健康,但食藥署昨天(8月4日)發公告,除了取得「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外,一般食品「品名」都不得使用「健康」兩個字,也不可與品名並排以免誤導民眾,違法最高可罰400萬,新制將從2022年7月1日上路。

更多新聞: 食藥署新法! 禁化妝品用「藥用」 美琪 曼秀雷敦都中招!

健康蘇打餅乾、健康燕麥,甚至是有打上美味健康標語的麵筋,但它們真的夠健康嗎?走過貨架,各種商品琳瑯滿目,但有的有小綠人標章,有的沒有卻仍標註「健康」,讓很多人看得「霧煞煞」。為了避免民眾被誤導,食藥署公告未來沒有小綠人標章的一般食品,品名都不得使用「健康」二字。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讓消費者不會因為品名有出健康字樣,而以為這個產品有比較健康的想像,並且也避免消費者誤解為它是健康食品,這個規定是在111年(2022年)7月實施。」

為了給業者緩衝時間調整改名,政策預計2022年7月1日才會上路,到時沒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商品,名稱都不可以冠上「健康」兩字,如果只是外盒打上「健康」、「高纖」等宣傳詞雖然可以,但「健康」兩字要是與商品名稱並排,產生誤導就不行。

李婉媜解釋,「業者在外包裝的一個標示,有健康的相關字樣,是跟品名有並排會並列的情形,讓消費者誤解為品名的一部份的話,都屬於我們管理的範疇,業者有違反規定的情況的話,依食安法罰4~400萬。」

食藥署發新令,還祭出最高400萬的罰款,希望讓民眾買健康「食品」時是真的健康。

(民視新聞/楊喻晴、嚴文謙、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代購注意!食藥署宣布國外買糖果餅乾每日限帶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