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衝擊運輸業 日新幹線8月旅客量大減7成!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不太敢出門,更不用說出外旅遊,這也連帶影響日本的運輸業。據統計,8月暑期旺季的國內線航空運載量,相較去年同期少了6成5,國際線下降97%,新幹線旅客量也少了7成6,是1990年以來最低,負責接駁旅客的小黃及客運生意慘淡,轉而向政府申請補助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兩名船員失蹤! 日本秋田港烏賊漁船陷火海

每年8月盂蘭盆節是日本民眾暑期出遊人數最多的一段時間,不過今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民眾不敢出門連帶重創運輸業,車站前排班車大排長龍,卻都攬不到乘客,就有計程車司機指出除了盂蘭盆節遊客減少,很少人帶著行李箱抵達,返鄉人數也少了一半以上,疫情影響攸關生死。

8月7日到17日新幹線運載量僅剩354萬人,比起去年同期少了76%,其中山形、秋田線最為嚴重,乘客數少了84%,創下199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數字;另外航空業也損失慘重,11家航空公司統計數字顯示,8月7日至16日國內線乘客僅剩123.8萬人,相較去年同期少了65%,而僅存3家運行中的國際航班更慘,乘客只剩下2.1萬人,比去年同期少了97%。

平時負責接駁旅客的小黃,以及客運巴士也受到牽連,業績預估減少4到5成,計程車行社長福羅尚之表示,「盂蘭盆節時幾乎沒有人出沒,公司鄰近新幹線品川站,正常情況下列車抵達後,司機大約每10分鐘接一個客人,但現在就算等超過一小時,都等不到半個客人。」收入雖然少了但防疫消毒的工作還是不能馬虎,額外的防疫用品開銷每個月增加數百萬日圓,客運工會也向政府申請紓困補助度過難關。

武漢肺炎打亂所有人的旅遊計畫,一項針對12國民眾調查顯示,疫情結束後最想造訪的國家,46%想去日本排名第一,其次是南韓22%,而台灣排名第三有百分之17%。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8月已131人熱死 破10年單月死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