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三會」與企業大老對談 蔡英文:「三引擎」同步點火 信心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蔡英文今日出席三三會。(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三三會」與企業大老對談,致詞時表示,在全民團結防疫下,國內企業生產能維持正常,上半年GDP維持正成長,台灣的挑戰雖然仍多,「但我們已經一起攜手走過風浪最大的時候」,未來政府還要加碼推動紓困3.0,有2100億的特別預算、6兆元的擴大投資都會逐步落實,「透過消費、民間投資、公共投資三引擎同步點火,政府有信心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更多新聞: 小英拋「3大引擎」同步點火拚經濟 許勝雄:政府要準備紓困4‧0

蔡英文指出,兩年多來全球局勢變化多,在美中貿易、疫情等影響下,加速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帶來挑戰也創造新的機會」,在這關鍵特殊的時刻,知道工商業先進對台灣未來有期待也持續提出建言,今很榮幸齊聚一堂,與各位對政府的因應策略交換意見。

蔡英文表示,在政府抗疫超前部署與全民團結防疫下,目前在國內企業生產能維持正常,上半年GDP維持正成長,表現比絕大多數國家好,而政府也針對受影響的企業或個人,推出史上最大規模1.05兆的振興紓困,做企業與勞工朋友最堅強後盾。

蔡英文說,目前來看台灣的挑戰仍多,「但我們已經一起攜手走過風浪最大的時候」,未來政府還要加碼推動紓困3.0,有2100億的特別預算、6兆元的擴大投資都會逐步落實,「透過消費、民間投資、公共投資三引擎同步點火,政府有信心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她接著分析如何讓台灣在國際供應鏈重組中脫穎而出,自己就職時曾宣示,要在5+2創新產業基礎上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在產業政策、金融政策、人才培養、基礎建設等方面多管齊下努力,例如調整經貿法規、優化投資環境、協助台商回流、讓國際知名企業與資金技術看好台灣、來到台灣加碼投資。

她繼續表示,政府還會繼續採更開放措施、擴大財務管理業務規模,以讓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與高階資產管理中心。蔡英文指出,第一期前瞻建設大幅提升國內交通、教育、社福等基礎設施水準,第二期也將配合6大戰略產業,其中編列500億預算投入5G發展。

第三,在企業都關心的國際經貿關係方面,台美FTA政府也會做好準備,期待加速推動讓台美產業互補性發揮,並持續爭取和各國爭取簽訂多邊或雙邊貿易協定,另外也爭取加入cptpp、深化已加入的WHO、APEC參與,協助企業排除障礙,拓展海化多於市場,「這是政府不變的方向,會走得明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