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狂打外交部小編po文 蔡英文:「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
蔡英文回應外交部小編發文爭議。(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下午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出席黨內中常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外交部小編在臉書po文的爭議,蔡英文表示,據她了解,外交部上午已經說明,而她也在這裡鄭重地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政府所做的外交種種活動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帶到國際上去。

更多新聞: 外交再突破!南法觀光重鎮 外交部設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掛牌,外交部表示,這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運作的駐外館處,意義重大。外交部小編也在臉書分享喜訊,並說「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引來部分網友及藍委不滿。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就表示,中華民國是我國對外正式名稱,外交部若覺得需要改,就要用民主的方式解決,不是小編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同黨立委馬文君批評,外交部臉書小編把中華民國當成「多餘贅字」, 還用「酥胡~」這種輕佻的字眼,令人無法接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關於外交部臉書貼文使用網路流行語,外交部的立場是尊重臉書小編的創意。目前我國駐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多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新開設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代表處」呈現,彰顯台索兩國未來將在各領域全面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非僅侷限於經濟或文化層面。

歐江安表示,駐外館處名稱的訂定向來須因應我方與駐在國的外交默契而定,外交部也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盼外界勿持續曲解小編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蔡英文下午也被問及此事,回應「因為我了解沒錯的話,外交部今天已做說明,我在這裡鄭重地說,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外交種種活動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帶到國際上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