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嚴禁「藥」字露出 食藥署點名「曼秀雷敦、雪肌精」包裝得改名

你有聽過「美琪藥皂」,這個在台灣銷售近80年的經典沐浴品牌,現在卻被迫改名!因為立法院在2018年修正通過「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只藥化妝品含有「藥用」或是「藥皂」等字眼通通不行,必須更改包裝,因此老字好品牌「美琪藥皂」換個字改名成美琪樂皂。

而被食藥署點名的產品還不少,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曼秀雷敦,過去就曾推出過一系列主打「藥用」的產品,包括藥用洗面乳、藥用隔離霜等等,現在也陸續改包裝,拿掉藥用兩個字改成了「抗痘」字眼,還有不少女生去日本玩必買的「雪肌精」保養品,過去無論外包裝還是瓶身都會冠上藥用兩個字,現在也默默的拿掉了,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表示,新法在去年實施後,大概有70幾張持有「特定用途化妝品許可證」,目前有40張完成變更登記、改包裝,其餘30多張的廠商大多表示,因為該項產品已經不會再製造或是輸入,因此沒進行變更登記,食藥署提醒,只要是108年7月前生產的,都有五年落日條款,因此市面上還是能看到一些相關的藥用化妝品。

(民視新聞/徐紹芸 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