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比利時工程師入境前已感染可能性較高」 張上淳宣布與赴港台女、日本工程師3結案
張上淳說明3陽性個案結案。(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比利時工程師、赴港台女、日本工程師3案後續追蹤狀況,其中,比利時工程師經專家小組長時間了解,認為其「在入境台灣前受到感染的可能性比較高」,與另外2案都是接觸者的PCR、血清抗體都陰性,亦即在台找不到感染源、也找不到被感染者,因此宣布3案結案。

張上淳表示,比利時工程師此個案來台已有相當一段時間,5月3日入境,之後就在台北彰化兩地工作,在要離台前自費採檢,7月29日驗出PCR陽性,確診後住進醫院裡後續追蹤,7月31日至8月2日仍為PCR陽性,而cT值34或35偏高,接下來幾日就PCR都陰性;此案同時做了抗體檢測,7月31日顯示igm陰性、igg陽性,一週後追蹤,抗體的毒值有在下降。

張上淳指出,由於此案來台之前在英國、比利時兩地來去,3月出現嗅味覺異常,當時沒做任何檢測,後來做了肺部氧氣交換檢測,發現確實有功能下降,「專家小組花了很長時間做各方面了解討論,多數的專家還是覺得,在入境台灣前受到感染的可能性比較高」。

張上淳說,此案PCR呈現陽性的時間相當長,甚至比先前的金芭黎台商還要長,「不過因為在其他所有佐證資料知道他不會是近期感染,加上473名接觸者都是PCR與血清抗體採檢陰性」,因此找不到任何可能的在台感染源或傳給他人的狀況。

張上淳說,所有資訊加起來,認為他在台灣已經都是發病後期的事,「初期也許真的是台灣以外的地方、入境前感染,但也不能說百分之百,只能說用推估的方式去看」。

接著是自台返香港確診個案,7月27日抵達當地後,機場入境檢測是PCR陰性,8月4日採檢變陽性,奇怪的是,8月6日、7日再次檢驗PCR均為陰性,「此個案看起來也是跟我們正常看到的感染樣子不太一樣,很短時間內又陰又陽」,cT值多少不知道,在我方資基本資訊有限下,很難判定到底是什麼狀況。

張上淳指出,因為此案的37名接觸者也是PCR與血清抗體採檢陰性,在台灣找不到感染源傳給她、她也沒傳給任何人的個案出現。

最後是日籍工程師,8月1日回到日本,被檢測出PCR陽性,「不過後續都沒得到更詳細資訊」,其104名接觸者同樣是PCR、抗體均為陰性,在台灣沒有找到可能感染源或傳染給任何接觸者。

張上淳強調,接連傳出多個自台離境返國的人驗出陽性,「有幾個高度懷疑這檢測是如何判讀,是否有偽陽性狀況?有好幾例不在我們自己手上,有多一點訊息回來的話我們都覺得說陽性的結果是有存疑的狀況」,因此大致分成確定有確診且在發病期尾端的比利時工程師、資訊不足不清楚怎麼回事、懷疑是否真陽性這3種情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