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中以下境外生開放「透過學校」返台上課 教育部:須注意有無學籍
劉孟奇談開放高中以下境外生返台就學。(圖/民視新聞)

教育部今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今起開放高中以下學校境外生返台就學,其中包含中港澳生,並考量學生返校後的群聚風險較高,因此須在完成居家隔離14天後,全面做PCR檢驗。會後教育部又開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學校要偕同到機場接機,才不會有漏掉的情況,「因此還是透過學校申請為主」,另須有學籍才符合此次申請規定。

更多新聞: 不滿校內不合理規定拒繳罰金「被扣」 畢業證書東華學生教育部提訴願

劉孟奇表示,入境學生必須於指揮中心提供的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暑假期間經衛政單位檢核通過的檢疫場所完成14天居家檢疫,一律得接受PCR核酸檢驗,預算由指揮中心負擔。

他指出,越南舊生與新生共974名、印尼則有963、中國206名、緬甸114名、泰國93名、馬來西亞93名、香港11名、澳門3名,其他75名,共有2532名;而所謂的新生就是要申請簽證進入的。劉孟奇並提及,還要看境外生在台灣有沒有學籍、有沒有領畢業證書,還沒領學籍就還在,符合這次規定,若學籍已消滅就必須等有無開放新生。

他表示,是否讓境外生在開學之前回來,教育部無法保證,會盡量讓註冊不受影響,「但還是要分批跟有序」,學校一定要提供名冊,並從學生上機到下機入境全程偕同,「才不會有miss的狀況,畢竟學生還是學校最了解,因此還是以透過學校作為申請入境單位」。

劉孟奇說,由於先前開放狀況良好,經跨部會討論之後,同意學校即日起可按既有規定向教育部申請各國家、地區境外學生(含舊生及109學年度新生)入境,以上皆含中港澳籍身分學生。這次先開放高中以下,是因為他們開學比較早。大專境外生返台資格照舊,19個最先開放的國家、地區,不分身分都可申請來台;其餘地區(中國除外)目前開放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中生則只開放應屆畢業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生及境外新生即起可申請返台 估萬人可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