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正式成立 中國連氣2天:「民進黨當局」搞分裂絕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當地時間17日上午正式成立,兩國國旗飄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也必然遭到國際社會唾棄」。

更多新聞: 外交再突破!南法觀光重鎮 外交部設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會上問及,「8月18日,索馬里聯邦政府外交和國際合作部發表聲明,譴責台灣破壞索馬里主權和領土完整。此前有報導稱,台灣駐索馬里蘭代表處正式掛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也必然遭到國際社會唾棄」。

「我願再次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趙立堅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他也奉勸「有關方面」不要心存僥倖、逆潮流而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這樣只會引火燒身、自食其果」。

我國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掛牌」。(圖/外交部提供)

其實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說過同樣的話,他當時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趙立堅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台灣與索馬里蘭互設官方性質機構,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病急亂投醫,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

我國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開館,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及索國外長穆雅辛共同舉行揭牌儀式,典禮上升起兩國國旗。吳釗燮與穆雅辛同步簽署「台索技術合作協定」,我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將在索國設立「台灣駐索馬利蘭技術團」,持續深化互利共榮雙方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