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終止與港雙邊協議 趙立堅:中方暫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國務院在台灣時間今日凌晨,正式通知港府,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3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和移交判刑人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此表示,收回給予香港的優待,是因為香港的自由已經遭到剝奪,並提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很勇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稍晚則稱,鑑於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香港暫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美中角力白熱化,為了反制北京政府強行推動港區國安法,美國國務院19日發聲明正式宣布,暫停或終止和香港的3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及國際船舶營運收入互惠免稅待遇。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提到,在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嚴重侵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後,總統川普已表明,以「一國一制」的方式對待香港。

美港分別在1996、1997年簽署《移交逃犯協定》和《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依約協議將在對方收到中止通知、6個月和3個月後失效。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趙立堅回擊美方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已對此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和譴責美國政府單方面決定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特區簽署的上述3項雙邊協定,北京完全贊同港府的表態,「鑑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趙立堅並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