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最大洪水!長江第五號洪峰來襲 洛陽水庫「開四門」至少連洩洪6天

中國兩大河流長江與黃河同時遭受今年第五號洪峰過境,21日上午位於陝西渭南的黃河潼關水文站,水流量一度衝破每秒5900立方公尺,下游的小浪底水庫四門大開全力洩洪,迎接24年來最大洪水。

更多新聞: 挑戰網紅瀑布垂降 男女受困「水柱連沖40小時」成僵硬遺體

山西吉縣的壺口瀑布,1日出現今年汛期以來最大流量,黃河水位暴漲淹上觀景橋5號緊急關閉,疏散千名遊客,只是滾滾洪水持續奔流,下游就要遭殃。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小浪底(水庫)目前仍然按照之前的部署,以每秒4000立方公尺下洩流量這樣的速度進行洩洪。」

四個閘門大開,位於河南洛陽的小浪底水庫,從20日半夜就加大下洩力道,至少會一連洩洪6天,好騰出容量迎接1996年來最大洪水,21日早上距離小浪底上游約230公里的潼關水文站,一度測得每秒5950立方公尺的流量,觀測紀錄顯示,當地從16號水位迅速上漲以來,3天最大累計水量已經達到15億立方公尺,刷新1981年來紀錄。


中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處長張素平表示,「今年汛期黃河上游來水明顯偏多,加上各方面預測,今年黃河發生華西秋雨的可能性較大,故預籌下一步流域整體防洪需要(加大洩洪)。」

長江流域已經淹成一片,黃河流域也難倖免,只怕洪峰過去,秋季多雨的「華西秋雨」現象接著又要來攪局,當局已經針對黃河中下游啟動四級水旱災害應變,嚴陣以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長江上游持續暴雨!四川洪流爆發淹成水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