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年洪災!70年來首例!樂山大佛雙腳泡水

淹了兩個多月,中國各地依舊大雨不斷,現在連有千年歷史的樂山大佛都成受災戶,9日,今年長江第5號洪峰橫掃重慶,位於青衣江、岷江、大渡河交匯地的樂山市也受災嚴重,導致當地的樂山大佛雙腳都泡水,成為70年來首例。

更多新聞: 長江第5號洪水形成 四川暴雨狂炸 樂山大佛「被洗腳」

今年的中國洪災有多嚴重,看看有千年歷史的樂山大佛就知道,據官媒央視報導,17到18日一場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正面襲擊大佛,經過了風雨交加的驚魂一夜後,大佛的腳趾已經被水淹沒,成為70年來頭一遭,樂山大佛位於青衣江、岷江、大渡河交匯處,18號這三江水位都暴漲,大佛當然逃不過。而就在大佛雙腳泡水的前一天,當地工作人員才趕緊把景區關閉,無奈正值旅遊旺季,還是有百餘人滯留在附近飯店,回想起把人救出的那一刻,工作人員捏了一把冷汗。

人雖救出了,但大佛可不會自己移動,工作人員只好又回頭觀測跟保護當地的各級重點保護文物,大家從山上到山下,沿著濕滑的道路連成一線,手遞手的搬運沙袋到大佛腳邊,避免大佛的身體也被洪水破壞,洪水正面襲擊大佛,觀景台邊的鋼架頓時hold不住,散落一地,不過工程人員事後還是聲稱,他們做的鋼筋很穩固。

樂山大佛有71公尺高,建於唐代,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也是當地人用來判定洪災的標準,樂山海拔360公尺,而大佛佛腳的海拔則是362公尺,如果水位接近佛腳,就代表附近城鎮要遭殃了,因此民間一直有大佛洗腳、樂山洗澡的說法,至於這次大佛洗腳,佛像本身有沒有被洗出毛病,中國中國國家文物局專家朱小南表示,「基本上並沒有受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建庫以來最大洪峰來襲 三峽大壩11孔全開洩洪 兩萬多家商鋪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