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第5號洪水形成  四川暴雨狂炸 樂山大佛「被洗腳」

中國水患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在四川知名景點樂山大佛,連佛像腳趾頭都被大水淹沒。外加長江今年第五號洪水又要來了,預料將會是1981年以來最大洪水,洪峰預計明天上午前會進入三峽大壩庫區,創下大壩建成以來最大入庫流量,三峽大壩目前已經開啟10個洩洪閘門做好萬全準備。

更多新聞: 全球/長江上游持續暴雨!四川洪流爆發淹成水都

十個閘門大開,洪水猶如萬馬奔騰,直朝下游奔瀉。長江今年第五號洪水已經形成,將會挾帶每秒7.6萬立方公尺的流量灌入三峽大壩,創下大壩建成以來的紀錄,當局緊急洩洪因應。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現在的下瀉流量已經達到,每秒4萬8千立方公尺,同樣這個數字也是三峽建壩以來,最大的下瀉流量。」


只是第四號洪峰剛走,水都還來不及退,五號洪峰又形成。位於青衣江、岷江和大渡河三江交匯的四川樂山,洪水暴漲,知名景點樂山大佛,從1949年來首度被淹上了腳趾頭。還有岷江邊的四川宜賓,18號半夜,約500平方公尺的地面突然塌陷,21輛車全掉入坑裡,還好沒有人員傷亡。重慶也逃不過洪災,不只千年古鎮磁器口被淹,市區也持續泡水,災情慘重。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洪峰通過時長江的重慶最後一站寸灘站,最大流量將達到每秒7萬2千立方公尺,相當於只要花3分鐘洪水就能把西湖填滿,只要花3小時洪水就能把鄱陽湖填滿。」

水淹半層樓,馬路跟江面連成一氣,公車站也幾乎滅頂。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這個煙雨路的路牌正常是3米多高的,現在我們只能看見路牌的牌頂了。」豪雨造成四川22條主要河流和支流、33個水文站一度超出警戒或保證水位,雅安市城區被淹、道路坍方還有部分河堤受損,樂山市也緊急撤離12萬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四川百年洪災!70年來首例!樂山大佛雙腳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