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三峽大壩!中國9.4萬座水庫藏危機

中國南方連下大雨一個多月了,許多地區水患不斷,尤其是三峽大壩能不能撐得住,外界相當關心。不過,全中國有9萬4千座水庫。年老失修,再加上極端氣候帶來的過多水量,這些水庫面臨嚴重的考驗。帶您來看看廣西一座小水庫潰堤所隱含的大問題。

更多新聞: 長江第5號洪水形成 四川暴雨狂炸 樂山大佛「被洗腳」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這一個多月來,中國南方大雨下個沒完。雪上加霜的是,6月7號,廣西一個小型水壩擋不住,垮掉了,讓整個陽朔泡在水中。

這座水庫在1965年完工,當時是以夯實填土的方式打造,可蓄水19萬5千立方公尺,等於是78個奧運標準遊泳池,是讓當地沙子溪的居民灌溉之用。

村民表示:「以前建這個水庫,因為我們這裡就是旱,太旱了就災區,所以就決定給我們建一個水庫,讓我們在這邊能生活。」

為了解決旱象蓋水庫。但自1990到2018年,這28年的平均氣溫和降雨量,比過去29年高。今年雨勢尤其嚴重,使用55年的沙子溪水庫撐不住,長約100公尺的堤壩整個垮掉。事實上,當地政府曾在25年前替堤壩做加固工程,沒想到還是擋不住。

廣西這座小水庫垮掉的消息,中國國內媒體並沒有報導。報導的重點都放在陽朔在3小時內下完兩個月的雨量。不過,從沙子溪水庫被沖垮的狀況來看,暴雨將使水庫面臨極大壓力,尤其是設計不良或疏於維修的水庫,風險更高。在天氣不斷進向極端之際,對全中國9萬4千座水壩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江第三洪峰淹古鎮直衝三峽大壩!專家聲稱: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