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鳥村的鳥語文化」居民靠「吹口哨」傳遞訊息

有話想跟朋友講,但又怕距離太遠聽不到,該怎麼辦呢?土耳其有個山裡的小村莊,因特殊的山谷地形,居民交談不易,因此開發出用吹口哨的方式,和彼此傳遞訊息。

海拔7百多公尺的土耳其恰納克徹鎮「庫胥柯伊村」,這裡的居民有項特殊的絕技。

這裡是世界著名的「鳥村」,因陡峭崎嶇的地形,居民溝通不易,自古發展出吹口哨的鳥語文化。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將「口哨語言」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恰納克徹鎮長卡森表示,「基本上地理環境形塑人類文化,本地地理上多深谷民眾交通方式是,你得先上到山頂再下深谷,因為人們靠農業和動物維生,這種語言源自當地人模仿自然聲音,用鳥語的文化是這樣開始的,這可能已有數千年歷史了。」

清脆悅耳的口哨聲,響遍山谷。這裡手機不發達,碰面講句話還得翻山越嶺。說話聲最遠可傳40公尺,但吹口哨聲音可傳到700公尺遠的地方,是說話聲的17倍,因此當地農人用這種方式,和山另一頭的人溝通。

庫胥柯伊村民卡拉德尼茲說明,「例如1995年時我到河裡游泳,父母在山上的家裡,他們用哨語叫我名字Karem,我會從山下河流中回應他們,他們會說回家入夜了我們就會回家,我已用這種語言大約30年我還在用。」

口哨語推估至少已經流傳4、5百年。俄土戰爭時,還被用來當密語,叫村民趕快逃跑,現在卻面臨失傳危機。原本有46個村子使用,現在只剩下3個小鎮,約1萬人使用。為了不讓哨語失傳,當地學校開始開班授課,還開發手機app,推廣這種特殊語言,力求保存祖宗遺留下來的文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