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海新增1例台灣輸入 莊人祥:目前為止中國尚未告知
莊人祥回應上海新增一例台灣輸入確診病例。(圖/民視新聞)

中國23日新增16例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確診,皆為境外移入且其中有1例來自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目前為止中國還未告知我方訊息。他並以先前另一起從台灣到上海的確診病例為例,指出其狀況特殊,連續檢驗5天中,中間驗出陽、前後兩天卻是陰性,「所以都是要他們提供更詳細資料,才能進一步研判是否真的又一例」。

更多新聞: 邊境解封?居檢後自費普篩? 指揮中心:研議後再公開!

根據上海官方微信「上海發布」,這名確診者為台灣居民,8月15日自台灣出發,當日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關後即被集中隔離觀察,期間出現症狀。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結果等,診斷為確診病例。

莊人祥表示,早上看到媒體報導此案例,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未告知我們訊息」,我方已經直接連絡上但對方尚未提供詳細個資。

莊人祥說,以先前報告另一案例來看,「這狀況也是滿特例,他連續篩檢5天,是在中間陽性、前後兩天陰性」,所以像這樣的狀況,都是要他們提供我方更詳細資料,才能進一步研判是否真的又是再一例。

莊人祥指的是先前上海在18日也曾通知,該國當日8例境外移入病例中,有1例來自台灣。通報指出,該名病例是中國籍,到台灣探親,8月14日從台灣返回上海,入境後被集中隔離檢查,期間出現症狀。指揮中心針對此匡列8名接觸者後,全數核酸及血清皆陰性。而該個案15日至19日每日採檢,僅17日採檢結果呈現陽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