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解封?居檢後自費普篩? 指揮中心:研議後再公開!

國際武肺疫情依然嚴峻,但中央有意再開放外籍客入境,規劃來台居家檢疫14天後加上自費檢驗,指揮中心表示,是由於考量外籍人士生活習慣不同,細節將等內部研議後再另行公開。

更多新聞: 感動!居檢受桃警每天關懷 美籍男讚台灣「全世界最安全」

機場旅客大幅減少,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各國祭出邊境管制,甚至鎖國來防堵疫情,但台灣疫情趨緩,中央研擬再放寬邊境,用14天的居家檢疫加上自費篩檢做到邊境有效管制。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個案上飛機前一天被感染,潛伏期8天,所以他在台灣,第7天發病可是完全沒症狀,可以傳染10天,所以他在第14天就出去了,至少還有4、5天的傳染期,一定會碰到這種情況,因為這人發病的時候並不是會表現給你看的,他發病的時候可能無症狀或者很輕微,所以你如果最後不驗一定會漏人的。」類似做法,黃立民也表示贊成。

中央目前鬆綁的方向包括非必要旅遊還是不開放,但外交泡泡、商務泡泡還是朝有條件開放前進,另外包括經貿、外交和生醫也研擬開放,原則是各國風險分級並分層開放,預計內部研擬後再宣布上路。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些外籍人士因為生活習慣跟國人不同,包括不習慣戴口罩,在台灣的就醫可能也不清楚、不方便,考慮額外在居家檢疫後,會要求他們再自費做一次採檢,不過這個目前還沒有正式有這樣的規劃案。」

境外解封腳步不停歇,但上海再傳一例境外移入來自台灣,8月15日自台灣出發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在集中隔離期間確診。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國這邊還未告知我們這個訊息,我們當然會再已經直接聯絡上中方,但是他們還沒提供詳細的個資。」

中央仍持續掌握相關確診情形,但繼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傳出台灣的境外移入後,再傳一例台灣入境上海確診,究竟原因為何?引發外界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彥誠、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返台不甩居家檢疫趴趴走 康軒董座致歉:做了不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