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縣採檢政風調查第一階段出爐! 針對衛生局報告還需5天
莊人祥說明針對彰化縣的政風調查進度。(圖/民視新聞)

彰化縣衛生局以公費私自進行4個月「精準防疫」,揪出1名無症狀確診者引發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質疑居家檢疫不能外出,下令政風單位調查以釐清中間有無缺失。發言人莊人祥在今日臨時召開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政風處已完成第一階段針對民眾、醫院的調查,第二階段針對衛生局的則還需要5天;是否先公布第一階段的報告,陳時中將擇時機對外說明。

更多新聞: 邊境解封?居檢後自費普篩? 指揮中心:研議後再公開!

彰化縣衛生局在居家檢疫者期滿前就進行核酸檢測,但根據指揮中心採檢條件,居家檢疫者「有症狀」才可公費採檢,但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日前回應,不管居家檢疫者「有症狀沒症狀」,衛生局都會全程掌握並依照SOP,並指出費用將由醫院申報相關經費,故中央隨時看得到、也查得到。

陳時中則指出,不是只有彰化縣衛生局,每個單位都會把採檢資料上傳中央資料庫,「但中央沒辦法分辨哪些是他們自己主動採檢、哪些經過正常程序」,所以才希望透過公正第三方單位調查釐清事實。

另外,網路上紛紛有人跳出來自曝被彰化縣衛生局要求自行就醫採檢,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者走路去採檢不違規,就是途中不可接觸其他人、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些政風都會調查。

莊人祥今表示,政風處已經完成第一階段調查,主要針對醫院、民眾在接到這樣的要求時一些反映、還有過程中發生的事,「有了解到說,他們後續整個就醫狀況,以及通報系統後續是不是要陸續修正,都有在報告裡」。

至於第二階段,莊人祥指出,針對衛生局執行的調查,還需要5天的時間,是否先針對第一階段報告,他表示,指揮官會擇適當時機跟各位說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報告喊卡 有不能說的秘密? 王惠美.葉彥伯神隱轉趨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