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過頭?先決標再提計畫送審 彰化移工血清篩檢計畫恐喊卡

彰化縣衛生局計畫替縣內的移工進行血清抗體檢測,但被議員踢爆,縣府早在6月份就有案子決標,7月才份提計畫,8月份勞動部核准將提撥經費,時間程序有問題,對此彰化縣府回應,全都遵照採購原則,而勞動部表示,縣府沒有告知6月就有相關標案,將要釐清狀況且不排除停止補助。

更多新聞: 明目張膽竄改有效期限? 賣場熟食區拆膜再重新包裝惹議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出面爆料,縣衛生局計畫替移工進行血清抗體檢測,但時間程序怪怪的,質疑超前佈署過了頭,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表示,「而且我們跟勞動部要錢8月份才要,我們超前部署也不能部署到,你怎麼會知道說勞動部一定會給錢。」

來看6月9日就有標案,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及其他檢測項目委託服務案,6月29日由台中一間檢驗所得標,7月縣衛局才提出計畫向勞動部申報,8月3日勞動部發函下來同意計畫,並同意核撥經費141萬5689元,也就是先決標再提計畫,錢才同意撥款。議員也質疑,移工血清抗體檢測開始執行,這些篩劑恐怕都快過期。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是不是我們彰化縣府,利用勞動部要錢回來,是不是再替廠商銷庫存?」

根據了解,這個標案包含3個部分,其中一項就是「移工新冠肺炎血清抗體檢驗含試劑費」共24萬,其他則是兩個研究的試劑費和操作檢驗費,三部分共216萬6000。對此彰化縣府回應,一切遵守採購原則,彰化新聞處處長李俊德表示,「他們現在有點誤會,誤會彰化縣府是不是還沒有他們通知就辦招標案件,沒有啊,勞動部可能一時間也弄混了。」

彰化縣府回應,流程上應該沒有問題,起標的錢都是縣府的款項,只是勞動部表示,縣府申請計畫時未告知6月早有相關標案,會釐清狀況,不排除停止經費補助。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萬人血清檢測延燒成政治風暴 彰化縣議會藍綠黨團相互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