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明年2/1陽明與交大合併 整併中華電5G平台 拚智慧醫療

行政院剛剛通過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併案,將於明年2月1日起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天兩校校長一起公開現身,和中華電信簽署MOU,希望整合三方的交通、醫療和電訊資源強項,發展5G智慧醫療服務,未來並計畫合作建置智慧醫院。

更多新聞: 少子化影響新生人數 淡江蘭陽校區將併校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校長在併校後首度一起公開現身,在中華電信牽線下,攜手簽下MOU,力拚智慧醫療。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說,「這個代表的是,台灣在醫療還有電機、電信領域上面一個跨領域的合作,相信這個是台灣的新一項里程碑。」

陽明的醫療技術,加上交大的資通科技研發,整併中華電的5G平台,三方合作,可望發展完整的先進智慧醫療服務,並延伸到未來智慧醫院的應用,成為兩校在明年2月正式合併前,醫學與交通整合的最佳案例。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說,「後來我們在陽明就想說那最好的方法,就把交通大學併了啊,他們就是『交通』,他們能解決我們所有的醫療問題,來得早不如來到巧,現在這個時機剛好有這些技術。」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甚至以「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形容,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也說,「科技跟醫療,兩個強強結合」、「這個整合會隨著合校的腳步更加擴大」。

像這樣被認為是絕佳「互補併校案例」的,還有2016年清大、竹教大合併案,另外2018年高雄三家國立科大,包含第一、海洋、應用科大也合併成為高科大,不只學生人數成台灣第二,世界排名也一舉提升。

國立交通大學代理校陳信宏說,「智慧醫療這個項目,因為兩邊的合作可以把科技跟醫療,兩個強強結合,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開始進行,但是這個整合會隨著合校的腳步會更加擴大。」

台灣因少子化危機,推估到120學年,畢業生可能剩14.2萬人,公私立大學挑戰嚴峻。

陽明交大合併後,有機會搶佔高齡化後的長照科技醫療,還有醫療大數據產業,不過校地整合、資源整併,如何1加1大於2,還是得仔細規劃。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學公私校合併難?中山大學曾找這兩校討論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