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卡擋請加班費 還縮減人力 台大醫護控訴血汗 陳時中:先預付8成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今天(25日)出面控訴台大醫院阻擋加班,高達五成員工,每周超時工作兩次,卻有7成因為主管壓力,不敢報加班,甚至還被要求打假卡,先打卡下班,再繼續工作,不過台大反駁,並未阻擋加班,也持續補足人力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吃到飽超時想再吃2碗麵 打烊了還在理論 店家怒告

高聲吶喊,要台大別再擋加班,前台大護理師站出來爆料,一個月加班54小時,但因為超過勞基法加班上限的46小時,被主管要求超過的,不能報加班,讓她忍無可忍,決定離職。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陳護理師控訴,每天上班大概超時兩到三小時以上,「應該半夜12點下班,我通常2點,甚至3點離開病房,當中也沒有任何吃飯喝水」、「報到後面,系統已經不讓我報加班,因為我每個月超時的時數,超過勞基法法定上限」。

提早到單位,但例行工作的交接班、打護理紀錄,還是自己加班寫,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郭豐慈表示,「要求同仁提早到醫院到單位,去查看今天要照顧的病人的資料,或是來點班,以減少交接班,下班之後還有作業要進行的狀況」。

主管還說,除非有急救,否則常規工作、幫忙其他同事,通通不能算加班,工會聲稱,高達5成員工,每周超時工作兩次以上,但6成不敢報加班,其中7成的人,都是因為主管壓力,甚至有人被迫打假卡。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陳愛蓉表示,「明明還在打護理紀錄,卻跟護理長說,我們已經打下班卡了,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我們還小可能是學妹,新進人員的時候就養成這種打假卡的習慣」。

不過,台大回應,至今19000多筆的加班,並未有阻擋情形,也會持續補足人力,工會則已經申請勞動檢查,請勞動部介入調查。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拗員工週六補班不給加班費焊接螺帽大廠「恒耀」違法恐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