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國內疫苗年底難產  醫淚嘆台灣醫奴 陳時中:貶低貢獻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電臺專訪,談到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雙方是否談到疫苗等合作議題,陳時中說台美是「關係越好,獲利越大」,不過陳時中也坦言國內疫苗進度慢年底恐難產,期待明年第2季才能上市。

更多新聞: 打假卡擋請加班費 還縮減人力 台大醫護控訴血汗 陳時中:先預付8成

阿中部長接受電台訪問,員工簇擁拍照還送上自製的氣球人形娃娃,被問到日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雙方官員更幾度密會,陳時中首度透漏會談秘辛:「美國現在其實他沒辦法答應任何事情,因為第一個疫苗充滿了不確定性,他當然表示他的原則,我想任何國家都一樣,就能夠滿足美國的需要,之後會來考慮做國際的分配,也會建立一個公平的平台,那當然一個公平的平台,關係越好,當然在平台裡獲利越大。」

美台關係更進一步,但疫情還沒真正過去,國產疫苗要拚年底誕生恐怕有難度,陳時中在訪談中透露:「我認為是有一點機會,當然不是非常的高,我想在國產疫苗,大概明年第二季吧。」

疫苗年底難產但境外移入仍沒減少,導致普篩話題再起,陳時中日前表示台灣看病便宜第一防線強,讓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就以日本動漫作梗圖,用醫奴來諷刺台灣的背後過勞的醫護人員。

蘇一峰醫師指出:「我們的醫療是相當血汗的,希望國家能在這次的疫情開始考慮,我們是不是要改變這個制度?是不是要讓這個制度更完善、避免這個制度過於血汗。」

對此陳時中回應;「不要把自己的貢獻都貶低了啦,能夠透過醫療醫師的診斷、在有症狀的時候精確的篩檢,對於整個防疫非常有幫助。」陳時中強調,醫事人員精準的判斷加上精準檢驗才有防疫的成功,用醫奴形容實在是太貶低貢獻了。

(民視新聞/李世宸、盧柏璁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軍醫團隊武肺疫苗 首家獲專利 網路瘋傳「498元疫苗預購」 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