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醫團隊武肺疫苗  首家獲專利 網路瘋傳「498元疫苗預購」 假消息

中國媒體今天報導,國家軍醫團隊與藥廠聯合研發的武肺疫苗已獲得了北京授與專利權,成為第一個獲得專利的武肺疫苗,不過眼看著疫苗即將推出,中防疫專家張文宏卻呼籲,要大家等到10月到12月確認好哪支疫苗有效再打不遲,而於此同時,中國網路上這兩天也瘋傳起「498元疫苗預購專案」,讓當局急忙出來闢謠說賣疫苗違法。

更多新聞: 坦言國內疫苗年底難產 醫淚嘆台灣醫奴 陳時中:貶低貢獻

上海網路最近忙著闢謠,因為朋友圈竟有微商大搖大擺賣起多種武肺疫苗,橘色盒子的9月2日就上市,還說產量有限請先預購,另有人民幣498元的疫苗專案已經問世,強調醫護和出國人員可以先用,年底就能普及,說的跟真的一樣。

只不過在網路上買賣疫苗本來就違法,而且實際上,兩款疫苗都沒有在中國上市,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表示,「我個人建議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在第四季季度我們能把這些疫苗再看一下,到底哪一個最終是有效的,事實上我們今天還是要等最後研究的結果。」

張文宏近來也表示,全球各國如今都趕著研發疫苗,除了俄羅斯已直接啟動「緊急接種計畫」,就是不等待最終臨床結果,直接進行接種外,其他疫苗大多進入了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因此呼籲民眾,不必著急搶疫苗,應該等10月到12月第四季,看準了那些疫苗確定有效,再打不遲。

張文宏認為,「中國的防控態勢可以讓我們不要太過於焦慮,事實上按照現在這種傳統的防控的這些模式,傳統的防控的一個能力,在疫苗出來之前,事實上我們是可以保障國內經濟平穩有序的發展。」

肯定中國傳統防疫成效的同時,17日中國官媒報導,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團隊與藥廠聯合研發的疫苗,11日已被授予專利權,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專利的武肺疫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各國趕推武肺疫苗 中國專家呼籲且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