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搶推武肺疫苗 國際憂安全問題

俄羅斯昨天宣布、核准生產第一支武肺疫苗,並準備量產、開放各界訂購,總統蒲亭還說,自己的女兒已經接種,效果不錯。不過,這款名為"史普尼克V"的疫苗,今天起才要進行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對俄羅斯的作法,國際社會就直言擔憂,認為欠缺數據與透明度,疫苗讓人難以信任;世衛也說,任何世衛核准的候選疫苗,都需要嚴格審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則表示,推疫苗,不是要搶第一,是得確保安全有效。

更多新聞: 坦言國內疫苗年底難產 醫淚嘆台灣醫奴 陳時中:貶低貢獻

俄羅斯總統蒲亭11號宣布,核准了全球第一支武肺疫苗,並以蘇聯人造衛星命名,叫做史普尼克V。不過,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各界質疑。美國衛生部長 阿札爾表示,「推疫苗的重點不是要第一,重點是疫苗 對美國與全球人民 安全有效。」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就說,推疫苗不能求快。實際上,史普尼克的第三階段人體臨床實驗,12號才要展開,換句話說,疫苗的安全與功效數據,訊息都還不明確,有當地藥廠也透露,曾要求官方延後進程,但,顯然,莫斯科選擇了跳躍式批准疫苗,對此,世界衛生組織也直言擔心,得和俄國再溝通,世衛發言人 賈撒列維克表示,「重申一次 任何疫苗的資格預審都包括,對所有必需的安全性與有效數據,進行嚴格的審查與評估。」

全球衛生專家海德表示,「以目前公布的現有數據,看起來好像疫苗只在幾十個人身上實驗過,這個階段評(疫苗)是否有效 是否能用 實在太早。」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約有170支武肺候選疫苗,其中6支已經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專家學者坦言,俄國這支疫苗缺乏數據與透明度,疫苗恐怕讓人難以信服。

俄羅斯總統 蒲亭表示,「疫苗有比較具體的作用,它會形成穩定的抗體與細胞介導免疫,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是因為我的一個女兒已接種,意思是她參與了這個實驗,一開始接種 她的體溫上升38度,隔天變成37度 然後 第二劑疫苗施打後,體溫也升高 但後來也恢復正常,她感覺還不錯 數據也很好。」

不過,11號、蒲亭罕見提及家人,就是自己的女兒已參與實驗、接種了疫苗,而且成效不錯,但目前媒體無法確定是小女兒、還是大女兒,但這意味著,俄羅斯對疫苗、信心十足。據了解,這款疫苗預計九月就會開始量產,並已經有20個國家、預購了超過10億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搶第一!核准全球首支疫苗 未三階測試 阿札爾:需確保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