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最大媒體問防疫秘訣 陳建仁:指揮中心有公信力

台灣武漢肺炎病例數,維持在低於500人。紐西蘭最大的媒體公司紐西蘭電視台(TVNZ)旗下晨間新聞節目「TheBreakfast」,專訪前副總統大仁哥,詢問台灣防疫秘訣,怎麼說服民眾遵守相關防疫規範?陳建仁歸功疫情指揮中心的公信力,讚台灣2300萬人都是無名英雄,超過99.7%民眾願意遵守隔離規定。

更多新聞: 「萌芽計畫」10年有成!透鏡掃描藥品 手術機器人輔助醫師

主持人坎貝爾說,「台灣有2400萬人口,487個病例這很驚人。」台灣防疫好成績,受到近期疫情有捲土重來跡象的紐西蘭關注,紐西蘭最大媒體公司旗下節目,專訪前副總統陳建仁,大讚台灣醫療資源充足是「口罩堡壘」,更好奇政府怎麼說服民眾遵守防疫規範。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最一開始人們對此有些疑問,不過當他們遵守政府的指示和規範,疫情狀況就有所改善,所以這是良性循環。」陳建仁歸功疫情指揮中心的公信力,不只如此,每一個台灣民眾都是無名英雄。在超過35萬進行14天隔離,和7天自主管理的民眾當中,只有800人違規,比例低於0.3%。

對於坎貝爾提問台灣如何把公衛政策和政治考量做區隔,陳建仁回答,「我跟總統說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樣是專業精神必須尊重專業,另外一樣是政治中立。」同時陳建仁也分享,資訊的公開透明、指揮中心每天一場記者會,讓即使無孔不入的假消息,也毫無用武之力,坎貝爾認同說,「這很重要因為中國離你們很近。」

談起假消息攻擊,主持人冷不防提到中國,更凸顯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越來越惡劣的國際形象和頻頻對國際伸援手的台灣,兩者距離越來越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