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計畫」10年有成!透鏡掃描藥品 手術機器人輔助醫師

為了培養台灣的科技人才,科技部在2011年著手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要把實驗室內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場。而經過10年磨一劍,有33項成果對外發表,今天前副總統陳建仁和科技部長吳政忠都共同出席見證。

更多新聞: 揭中國口罩混充台製 總統感謝藥師守護民眾健康

前副總統陳建仁和科技部長吳政忠一行人,來到科技部,聆聽「萌芽計畫」各個團隊分享,歷經10年的研究成果。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那我今天看到有很多團隊的同仁,實際上他們在科學研究上做得很好,可是他們還想到說這好的科學研究,怎麼樣把他轉譯,或者怎麼樣讓他萌芽,然後再創造出一些更有創新的產業。」

除了有多個通過FDA認證的生技成果,也有許多能應用在民眾生活上的產品。

在手機的鏡頭前,加上這副橘色的透鏡,就能將藥丸上的文字符號,清楚的掃描。

系統就會以多國語言呈現,詳細的告訴您藥品資訊,也能協助外籍看護辨別用藥安全。

陽明大學家醫科副教授陳育群表示,「最主要的就是說,給藥的通常都是外籍看護照護,中文對他們的理解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有專業語言,我們就首創把我們的藥物資訊,翻成四國語言還有英語,藉由他們比較熟悉的語言,然後跟我們更進一步溝通。」

除了輔助民眾的日常醫療,也有能幫助醫師的精密骨科微創科技。

利用機器人,輔助醫師進行手術,不但能精準快速,沿著手術規劃的路徑替脊椎有問題的患者開刀,手術機器人也具有安全防護裝置,替病人的手術安全把關。

台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顏炳郎表示,「那我們機器人偵測到,是危險的動作的時候,我們機器人也會讓這個鑽頭變軟,那這時候他碰到硬的骨頭就不會鑽過去,我們跟矽谷已經有很多的聯繫了,所以未來這個市場是美國市場。」

將實驗室的成果推向市場,這10年來除了成立超過73家新創公司,更吸引了超過25億民間資金投入,也讓台灣的科技新創產業,被國際看見。

(民視新聞/李昱禎、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IRB倫理審查送達衛福部 若逕自人體研究 開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