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IRB倫理審查送達衛福部 若逕自人體研究  開罰100萬元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昨天公布期中報告證實台灣社區很安全。不過,這項研究計畫卻被質疑沒依照程序先送審,衛福部今天證實已經收到台大的IRB文件,預估將花一週時間進行調查。但要是認定沒先經過IRB審查同意,就逕自人體研究的話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更多新聞: 「萌芽計畫」10年有成!透鏡掃描藥品 手術機器人輔助醫師

彰化萬人血清結果公布,台大公衛、彰化衛生局和指揮中心看似三方大和解,但台大公衛爆出研究倫理爭議,仍面臨調查。

衛福部要查是否「先上車後補票」,一旦確認沒依照程序先送審查就進行計畫,不但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等補助面臨取消,還可能挨罰,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最高會罰到一百萬,同時情節重大的話會影響到這個計畫的主持人,甚至是執行單位在未來一年內,會沒有辦法接這個計畫。

彰化6月11日就宣布萬人計畫啟動,但是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7月28日向校方申請IRB,8月11日台大校方IRB才審查通過。25日衛福部要求三天內提交研究倫理報告,延遲一天衛福部才收到,石崇良對此回應,都還需要進一步了解,根據人體研究法的規定是要先取得所有的程序,合法之後才能夠進行研究,據了解,這份IRB報告,包含受試者同意書,以及IRB倫理審查許可證明文件。

不過研究驗出陽性率萬分之8.3,也被質疑是否台灣2300萬人中,換算感染可能達兩萬人?但醫師強調,這是針對高風險族群的檢測數據,不能當作一般社區參考,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也說,實際發現感染人數非常少,算出來機會只有萬分之8.3,目前看來台灣社區應該都還是滿安全的,所以醫師呼籲民眾不用擔心,民眾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真的很安全。

(民視新聞 /李世宸、嚴文謙、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萬人血清研究 鄭守夏:與台大公衛無關 校方與台大醫院已啟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