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B倫理審查文件報告 下午送到  衛福部:違法最高罰百萬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昨天(27日)公布期中報告,證實台灣社區很安全。不過,這項研究計畫卻被疑似沒有依照程序先送審,面臨調查。衛福部今天證實,台大公衛報告延遲一天,預計今天下午才將能相關文件送到,要是認定沒先經過經IRB審查同意,就逕自人體研究的話,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更多新聞: 彰化萬人血清研究 鄭守夏:與台大公衛無關 校方與台大醫院已啟動調查

彰化萬人血清結果公布,台大公衛、彰化縣衛生局和指揮中心看似三方上演大和解,但台大公衛被要求三天交出IRB倫理審查文件報告卻遲交了,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那昨天(27日)下午下班前,我們收到的台大公衛學院的電話告知,因為他們沒辦法獨立發文必須透過校總部,所以請求延遲一日,預計今天會把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所提到的計畫,包含同意書、IRB許可證明送到部裡。」

這回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教育部、科技部和衛福部都參與計畫,現在要查是否「先上車後補票」,一旦確認玫依照程序先送審查就進行計畫,不但公費補助面臨取消還可能挨罰,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就表示,「最高罰100萬,如果情節重大,會影響計畫主持人,甚至是執行單位可能一年內無法接受這個計畫。」

即使結果公布,證實台灣盛行率很低,但北市議員苗博雅聽到台灣2300萬人,乘以萬分之8.3,台灣有接近2萬人染病的說法,還有人以此質疑民進黨蓋牌又隱匿疫情,讓苗博雅強調,報告共驗了高危險群4841人,驗出陽性只有4個人,萬分之8.3,代表一般人只會更少,不會更多這是科學。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最後發現感染人數非常少,算出來機會只有萬分之八點三,這麼低的數字所以目前看起來,台灣社區應該都還是滿安全的,所以大家也不需要不必要的恐慌。」

連醫師也呼籲民眾不用擔心,民眾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真的很安全。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IRB倫理審查送達衛福部 若逕自人體研究 開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