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旅補助十月恐沒著落 旅宿業憂退房潮

交通部在七月推出的安心旅遊補助,到現在已有400萬人申請。不過也因為申請人數真的太多,導致原本39億的預算是要用到十月,恐怕在九月底就會先用光。那麼最近就傳出交通部,可能從現在開始有意提早結束補助,或是把一千塊的補助減半,這也讓部分旅宿業者擔心,接下來會不會有民眾想退房。

更多新聞: 民眾入住民宿外館指控 洗手台發霉 地板黑抹抹

裝潢簡約大方、造景綠意盎然的民宿,吸引不少遊客訂房,加上安心旅遊補助及三倍券加持,讓旅宿業者賺飽飽,但現在傳出,申請人數爆量,補助經費恐怕在九月底用完,飯店業者高水祿就表示,「肯定會受影想,如果訂好房了,他沒有補助的話一定會抱怨。」

中央政府從七月開始推出的安心旅遊補助,原本預計到10月底結束,至今超過400萬人次申請,使得編列的39億經費吃緊,交通部觀光局已擬出三種方案,一是爭取預算加碼、二是將補助額度減半,最後則是提早結束補助。

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表示,「如果說你這樣子嘎然而止,對於整個旅遊業,怎麼處理後續客人的問題,如果真的有困難,你政府要明確告訴我們處理的模式。」

不只花蓮旅宿業者急了,連宜蘭業者也急忙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話,深怕沒了補助,會引發退房潮,民宿業者林義成就說,「因為昨天消息一出來相對電話很多,增加我們業者很大的困擾,相對陸續也有所謂退房的部分。」拿著板子,簽署抗議表單,業者強調,政府不能失信於民,不過宜蘭市長江聰淵說,已經向中央反映並得到回應。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交通部林部長也承諾他會克服萬難,來依照我們的要求能夠在十月底之前的,安心旅遊方案來進行。」相較於旅宿業者得到回應,旅行航空業可是憂心忡忡。觀光局26號宣布,持續暫停出入境旅遊,卻沒有公布禁令期限,意味無限期禁止旅遊,更擔心政府後續不再給予補助,恐怕要再爆發一波波裁員、倒閉潮。

(民視新聞/黃富溢、趙永博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扛不住!傳H&M站前店11月底熄燈 實體店新困境 全球快時尚圈掀關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