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報告 疑點重重 周玉蔻、林靜儀揪疑點

這次的萬人血清篩檢報告,台大公衛學院、彰化縣衛生局、還有疫情指揮中心攜手召開,看似三方大和解,但包含研究的經費、主導的單位,有沒有通過學術倫理審查都遭到質疑。現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連忙切割,喊停的是詹長權,說要開的也是詹長權,爭議應該由他說清楚,跟公衛學院無關。

更多新聞: 彰化萬人血清檢驗出包惹議 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與本院無關

彰化萬人血清記者會上,大家搶著當彰化人,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都來自彰化,一掃蓋牌陰霾,三方大和解意味濃厚,連彰化縣長王惠美都強調,中央地方一條心。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計畫還持續的話,彰化縣政府絕對全力配合,彰化是非常安全的,所以在這邊也歡迎大家來彰化玩,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

雖然報告證實台灣社區安全,但萬人血清報告過程依然疑點重重,包括詹長權說因科技部人文司要求才加入計畫,就被媒體人周玉蔻就臉書上質疑,血清測試,推給科技部人文司和教育部,而且是舊的合作「順帶」做!

初步推斷沒有倫理審查,前立委林靜儀醫師更質疑,八月份還不斷被叫去抽血的七月返國個案,是另一個研究嗎?到底有沒有送過IRB?什麼叫做這類IRB就在校長室?跟校長說好、跟縣政府說好,研究資料就可以取得了嗎?2/5跟教育部和科技部合起來的研究計畫?可否說明是原來的計畫名稱為何?當時是哪個單位審核?是否有事後追加或是事後變更,再來是否有充分告知受檢者他們的血液會被哪些機構甚至廠商使用?

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表示,「我們的做法都是在取得資料之後,給我們去識別化資料的分析,所以我們的IRB就是根據這個去撰寫,申請通過的,我們都有提供給衛福部,也有給科技部,他們應該都清楚,裡面核准的內容我們所有分析,都是符合這樣子的。」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回應,「申請IRB要哪一級的?什麼時候申請?都是計畫主持人的決定,所以需要請詹老師或者秀熙老師來說明,喊停的也是詹老師,說要開的也是詹老師,我學院完全沒有角色,要開這個會不需要我們同意啊。」

台大公衛前後任院長回答不同調,讓外界霧裡看花,研究若是要繼續進行,恐怕得先回答這些爭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IRB倫理審查送達衛福部 若逕自人體研究 開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