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萬人血清檢測證明「台灣社區安全」 周玉蔻嗆:廢話、白忙一場...這些學棍!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嗆說,「不是廢話、白忙一場嗎?...這些學棍!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公布彰化高風險族群血清抗體研究結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搬出數據說「台灣社區安全」,讓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嗆說,「不是廢話、白忙一場嗎?...這些學棍!哼」

更多新聞: 萬人血清報告 疑點重重 周玉蔻、林靜儀揪疑點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發現18名確診者產生具有保護力的中和抗體,其他4841受檢者,僅4人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葉彥伯認為「台灣社區安全」。

周玉蔻質疑,記者會上口徑一致「順時中」,學術倫理審查、經費科目、經費來源及被測試者知道不知道「硏究」目標,通通輕描淡寫,難道「這樣就過關了喔?不會吧。」特別是這份報告「結論是台灣社區很安全。」根本是廢話、白忙一場嗎?她在此要呼喚林靜儀醫師。


周玉蔻在臉書質疑這場記者會。(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


林靜儀則是提出四個疑點,她認為,如果是以「2至3月疫情高峰期」的高風險者,那8月份還不斷被叫去抽血的7月返國個案,是另一個研究嗎?如果不是,那今天報告的研究到底是做完了沒?

再者,詹教授在訪問中說「檢體採集都是彰化縣做,學術單位需要做分析經過審查,這類IRB就在校長室。」意思是跟校長說好、跟縣政府說好,研究資料就可以取得了嗎?另外,跟教育部和科技部合起來的研究計畫,可否說明是原來的計畫名稱為何?當時是哪個單位審核? 是否有事後追加或是事後變更?

特別是今日報告還提到「對疫苗發展的價值」,林靜儀表示,這種牽涉到疫苗研發、生技產業資金資源,甚至股票交易等等的重要研究資料,是否有充分告知受檢者他們的血液會被「哪些機構、廠商使用」?國家最高學術機構與地方最高衛生指導機關,研究倫理不是這麼隨便可以帶過的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變MIT? 披港皮來台洗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