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變MIT? 披港皮來台洗產地?

上個月,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大,發表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的進展,並稱其為「香港疫苗」,但該研究第一作者群,七個人全來自中國,遭港人質疑是「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參與該研究的理大教授劉耀南,更稱會與台灣國光生技合作,更被質疑是來台「洗產地」,不過,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合作方式絕不可能是幫忙生產。

更多新聞: 港免費普篩43萬人登記 黃之鋒籲全民抵制

香港有線新聞以疫苗突破為題,大篇幅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有進展,就要進行人體測試,記者會上還提到台灣。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劉耀南表示,「台灣最大的疫苗廠,我們在24小時之內,已談到了合作的合同,頭一批生產的疫苗,一定會預留800萬支,給香港及澳門所有的市民。」

台灣最大疫苗廠指的就是國光生技,但這項研發計畫,雖然是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但看看第一作者,七個人,不是來自中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實驗室,就是北京醫學院,不只香港人懷疑,是「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如今和台灣合作生產,更被質疑是來台灣「洗產地」嗎?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那你要實際有幫他們生產,現在國光是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量,縱使台灣現在,我們自己都在忙著,幾乎是擠破頭,要找生產足夠的疫苗給台灣用,他說好啊,你們很有經驗,以後是不是可以來幫助我們,我說幫助你們是沒有問題。」

國光生技出面澄清,香港疫苗將會由理大教授劉耀南自己擔任CEO的美國藥廠,在紐約生產,未來雙方合作,可能是技術移轉,絕不是幫忙生產,因為國光生技自己的研發,早已擠進全球前20%。

國光生技跟與台大感染科合作的疫苗,本週正式在台大醫院進入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第一期的人體試驗,在這禮拜已經在台大醫院順利收案」,最快11月進入下一階段,年底前開始量產,第三期更將與各國合作,要讓台灣疫苗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朝南海發射2枚東風飛彈 南華早報:警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