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變MIT?披港皮來台洗產地?國光生技說話了

香港科技公司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香港疫苗研發有突破,已和台灣疫苗廠達成生產合作協議,但其實這支香港疫苗的第一作者是中國四川大學實驗室的成員,被香港人認為是「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現在又要和台灣合作,被質疑是來台灣「洗產地」,國光生技今天證實,雙方有簽MOU,但不會幫對方生產疫苗。

更多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變MIT? 披港皮來台洗產地?

香港有線新聞主播說,「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新型肺炎疫苗取得突破。」

香港有線新聞以疫苗突破為題,報導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有進展,就要進行人體測試,宣布記者會上還提到台灣。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劉耀南表示,「台灣最大的疫苗廠,我們在24小時之內已談到了合作的合同,頭一批生產的疫苗,一定會預留800萬支給香港及澳門所有的市民。」

台灣最大疫苗廠指的就是國光生技,但這項研發計畫雖然是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合作,但第一作者是中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實驗室成員,不只香港人直指是「披著港皮的中國疫苗」,如今和台灣合作生產,更被質疑是來台灣「洗產地」嗎?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說,「那你要實際有幫他們生產,現在國光是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量,縱使台灣現在我們自己都在忙著幾乎是擠破頭,要找生產足夠的疫苗給台灣用,他說好啊你們很有經驗,以後是不是可以來幫助我們,我說幫助你們是沒有問題,你們在哪裡生產,他說他在美國有一家公司在紐約,他說好好MOU就用這種內容。」

國光生技強調,香港疫苗是由參與研究的香港理大教授劉耀南擔任CEO的美國藥廠Athenex在紐約生產,香港疫苗不會變成MIT,沒有洗產地的問題,未來雙方的合作模式,有可能是技術移轉。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說,「他要生產總是要有一些knowhow,我們當然可以幫助他,但是我們不會免費,現在是還沒有簽合約。」

國光武漢肺炎疫苗已經進入第一階段臨床實驗,因為中國疫苗洗產地的傳聞聲起,也讓研發進度更受關注。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秋冬大爆發?武肺可能流感化 備戰!指揮中心展開秋冬防疫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