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投書愛爾蘭網媒 指台灣不應遭聯合國排除
愛爾蘭媒體刊登吳釗燮專文,他在文中提到台灣遭聯合國排除在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愛爾蘭網路媒體Gript在當地時間24日刊登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吳釗燮以「台灣被聯合國排除之舉傷害全世界」(Taiwan’s exclusion from the UN hurts us all)為題,指出台灣受到中國打壓,遭聯合國排除在外,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吳釗燮表示,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且有能力一同打造聯合國追求的永續未來。

更多新聞: 全球首例!港男2次感染武肺 病毒株不同 病毒變異 群體免疫.抗體效果大打折扣

吳釗燮在愛爾蘭媒體「Gript」的專文中提到,2020年全世界遭受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衝擊世人各層面生活。今年是聯合國憲章簽署75週年,世界迫切需要聯合國強調包容性多邊主義的核心思想,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齊心合作 「台灣已經準備好,願意並有能力」一同打造聯合國追求的永續未來。

吳釗燮指出,台灣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到500例,只有7例死亡,防疫成功,且台灣沒有實施禁足令。另外,學校也只在2月的時候關閉2週、中華職棒在4月份就開打,即便一開始沒有開放觀眾,7月中旬開放觀眾入場後多達1萬人入場觀賽。

吳釗燮認為,這一切都歸功於台灣防疫迅速有效率。他說明,政府在確保民眾有充分醫療補給後,更進一步提供給需要幫助的國家,截至6月底,台灣對外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防護衣等物品給超過80個國家,同時投入研發快篩試劑、藥物及疫苗。

吳釗燮表示,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中,各國都同意要團結一致,才能有效因應並終止疫情,所以更加強調了聯合國應具有包容性。今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高階會議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網絡化、包容性與有效能的多邊主義,將有助於疫情後的全球復甦,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但吳釗燮指出,中國對1971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做出錯誤解釋,將台灣排除在外,但事實上,該決議既未解決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未聲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吳釗燮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有民選總統,也有獨立的立法機關,只有台灣政府才能代表其2350萬人,中國無權代表台灣發言。

吳釗燮強調,台灣無法在聯合國投入資源,這是全球社會的損失,台灣可以有傑出表現,幫助各國從疫情大流行中重新恢復。最後他提到聯合國憲章「維護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不應是空話,聯合國應展現普遍性與平等的創立原則,歡迎台灣參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