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港男2次感染武肺 病毒株不同 病毒變異 群體免疫.抗體效果大打折扣

香港昨天通報新增9例確診,是近52天來首度減至個位數。香港衛生署先前公布,一名33歲男子出遊歐洲,返港後復陽,香港大學進行研究,發現該男子兩次感染的病毒不同,成全球首起有紀錄的二次感染案例,不過有專家表示,可能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做出結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年退出世衛 欠繳8000萬美元美國不付了

一次感染武肺,恐非終身免疫,香港一名33歲男子,3月26日首度確診,出現發燒、咳嗽和頭痛等病徵,4月中出院,8月初經英國到西班牙旅遊,返港後受檢,8月15日二度確診但無症狀,成全球首例有紀錄的二次感染個案。醫學專家指出,「這至少是初步證據顯示,某些人會再度感染,但我們不確定這狀況有多普遍,但看來顯示可能會二次感染。」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進行研究,發現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有24個不同的核苷酸,是不同分支,不是首度感染後的殘留病毒,證明是二次感染,不是復陽,第一次感染的病毒和3、4月英美病毒株相似,第二次則和7、8月英國與瑞士的病毒株相似,但世衛表示還需進行更多研究。

世衛人員表示,「我們不能太快下結論,即便這是首例有紀錄的二次感染案例,當然這是有可能的。」

研究團隊還發現,患者二次感染時,住院第5天才驗出抗體,參與研究的港大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即使患者首度感染後有產生抗體,也隨時間減少,大約半年後消失,強調二次感染者仍具傳染性。醫學專家提醒,「你的身體忘記你曾經感染,病毒每年都會再找上你,你可能每年都感染同樣的感冒病毒。」

研究指出現二次感染顯示,群體免疫未必能阻斷病毒傳播,抗體也非終身有效,康復者仍須戴口罩,保持距離,也應考慮接種疫苗,新冠病毒會一直變種並存在,疫苗也需定期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病毒一直在變種!繼香港後 荷蘭.比利時出現二次感染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