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球首例「二次感染」 香港大學證實病毒基因明顯不同
香港一名男子4月曾感染武漢肺炎痊癒,但8月從西班牙旅遊返回後又再度確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香港一名男子4月曾感染武漢肺炎痊癒,但8月從西班牙旅遊返回後又再度確診。香港大學也證實,這兩次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武漢肺炎的案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產首件武肺抗原檢驗試劑 食藥署核准專案製造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這次是第一次有證據證實,患者在康復後會再感染,顯示武漢肺炎無終身免疫,其他患者都有機會康復後再感染,讓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杜啟泓表示,將患者首次和再感染的病毒基因作對比,發現是來自不同的基因的分支,也就是兩次感染是由完全不同的病毒引起,而病毒的基因也有24處不同,代表第二次感染不是首次感染的病毒所引起。

杜啟泓也說,病毒會不停改變,而冠狀病毒患者再次感染是屬於常見的現象,但因對武漢肺炎的了解只有幾個月,難以評估將來有疫苗時,效用是否因而受影響。還是需要收集更多數據作研究,才能評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首例!港男2次感染武肺 病毒株不同 病毒變異 群體免疫.抗體效果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