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隱瞞任職中國機構還收美國補助金 NASA研究員遭逮
成正東(Zhengdong Cheng),被指控隱瞞在中國政府成立的一間大學任職以及他和中國企業之間的關係,還收受美國聯邦的補助。(圖/擷取自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官網)

美國國家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兼德州農工大學教授成正東(Zhengdong Cheng),被指控隱瞞在中國政府成立的一間大學任職以及他和中國企業之間的關係,竟還收受美國聯邦的補助金。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24日公布,成正東被依涉嫌電信詐欺、串謀與做出不實陳述遭到逮捕。

更多新聞: 竊取機密、挖走經銷團隊?堤維西罕見盤中發重訊澄清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司法部會起訴美國大學中,隱瞞任職於中國機構的研究人員,成正東案就是其中一例。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特別擔心這些人會利用他們與中國的關係,以及透過他們參與的人才招募計畫竊取智慧財產權,進而為北京的帶來經濟利益。

NASA規定,不得將經費用在與中國、中國機構或任何中資企業的合作或協調上。檢察官指控成正東2004年獲德州農工大學聘任,他的研究團隊接受近75萬美元的補助金用在太空研究上,但他隱瞞了在中國的工作的事實。

檢察官表示,成正東與中國有多個未公開的關係,這違反了NASA的限制規定。檢方還指出,他還參加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人才招聘計劃,而美國稱這個計劃是為了吸引美國大學的教授竊取尖端研究資料給中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幹員在起訴狀中寫道,成正東隱瞞他與中國、中資企業和中國大學的關係,NASA官員表示,將禁止他接受NASA補助金,並透過那些補助接收美國政府資金。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明,司法部將「持續試圖揭發這些人才招募計劃」。德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派屈克(Ryan Patrick)則指出,這些人才招募計劃利用了「我們開放與自由的大學」,他還說,中國利用從世界各地偷來的磚頭,建造經濟與學術機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TikTok要反擊了! 將對川普政府打壓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