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領數位身分證「免費換發」 補領擬從200元漲到900元

內政部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日前預告「戶政規費收費標準」修正草案,未來補領數位身分證每張費用擬由現行的新台幣200元,一下子調漲為900元,26日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出面解釋,數位身分證安全性高,而且第一次領取完全是免費換發,不會收取費用。不過考量資安風險,申請補證者規劃收取900元,費用比外僑辦居留證和護照還便宜。

更多新聞: 要注意!身分證遺失一定要立刻補辦 男名下多4輛幽靈機車才發現遭盜用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 一般外僑居留證就收費一千了,那晶片護照是收費一千三,我們現在的補領數位身分證是規劃九百塊錢。像現在紙本身分證是五十塊,補領紙本身分證是兩百塊,是四倍。但是現在數位身分證的話我們規劃是換證三百,但補領的話是三倍只有九百。所以在倍數上已經有考慮到民眾的負擔,然後再參考現在外僑居留證是收一千,晶片護照收一千三,我們補領的話是訂在九百。」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強調,數位身分證的換領證費用規劃還在預告中,歡迎各方提供意見,至於現行國民身分證換補領費用,仍維持換領50元,補領200元,現行價格並未調升,請民眾放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口罩實名制逾期未領者 指揮中心24日簡訊通知開放補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