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將訪台 獲68位國會議員連署力挺
(圖/翻攝自@MiriamMLex Twitter)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歐洲議會及美、加、澳等共68位國會議員今日發表國際連署聲明大力支持台灣,也嚴厲譴責中國行前施壓,呼籲民主國家領導人加入展現團結。

更多新聞: 捷克議長9/1訪立法院 「高規格防疫」電梯、廁所都分流!

根據中央社報導,來自斯洛伐克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今日發布一份由她以及另一名捷克籍歐洲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共同領銜發起的連署聲明,強力支持維特齊訪台,並嚴厲譴責中國行前施壓。

這份連署聲明表示,已故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定今年二月計劃訪台,是數十年來捷克訪問台灣最高層級的官員。但出發前卻收到中國大使館的威脅信,這封信件格式與用語與標準外交慣例不符,更重要的是,中國還威脅如果訪台計畫不變,有3間在中國經營捷克公司營運將有嚴重影響。

雖然中國不斷阻撓捷克政治人物訪台,但繼任的維特齊表示打算繼續訪台,他說這代表捷克共和國尊重自由和民主。聲明中指出,捷克有權與台灣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且參議院議長在憲法位階上是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前往拜訪台灣不需要經過任何同意,最後聲明呼籲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加入發聲,展現團結。

這份連署聲明有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等23位歐洲議會議員簽名,其中7位是捷克籍議員。

另外,還有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斯洛伐克以及愛沙尼亞議員也參與連署,合計共有68名國會議員,包括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及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