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抄表員筆誤 電費暴增10倍 民眾申訴還要先繳1800元

台電人員抄錯表,讓民眾氣炸了!宜蘭有一位邱先生,最近剛裝一個新的電錶,結果收到帳單不得了,電費5、6千元,比以前多了10倍,他找了水電師傅來檢測,確定沒有漏電,結果去台電申訴還要先繳1800元,讓他無法接受,結果一查之下,原來是抄表員筆誤多寫了1千度。

更多新聞: 偷接電!男洗衣亭洗腳踏墊遭電死 家屬聲請國賠遭駁回

拍著自家牆上的2顆電錶,邱先生好氣,兩層樓透天厝,前一陣子才剛裝新電錶,結果這個月收到台電帳單,一看不得了,電費竟然高達5、6千元,比過去多了足足10倍。

投訴人邱水清表示, 「我發覺上面的電錶跟下面的電錶,他的抄錶的數字是同一個數字,所以我感覺到非常的懷疑,我有叫水電來拉拉看,到底這是為什麼會差這麼多,他說沒有漏電,一看電錶,他說你這個電錶抄錯了。」

台電宜蘭營運處副處長仇忠銘說明, 「二樓的電費是沒有問題的,一樓的電費我們確實因為抄表員多寫了一個1啦,所以多抄了一千度。」

攤開繳費單仔細比對,邱先生指證歷歷,台電緊急出來滅火,說是抄表人員筆誤,把1、2樓的錶號都抄成2樓的。抄錶員一時筆誤,就多加了1千度,費用更是直攀數千元,真的很誇張,但讓邱先生最不能接受的,是他去找台電申訴時,竟然被要求要先繳1800元的申訴費用,還說如果申訴成功,雖然收費是累進費率,但只會以基本費率來退錢。

台電宜蘭營運處副處長仇忠銘解釋, 「我們退費絕對不會說,按照最低層的費用來算,這樣對用戶是不合理的,按照我們最基本最低的費率開始算,剩下的金額都要退還給用戶,絕對沒問題,但現在這個案子是因為很明確的抄表錯誤,根本就沒有1800的申訴費用問題。」

台電表示,1800元是通常程序中的驗錶費用,除非檢驗出來,不可歸責於台電,否則都會退還給民眾。希望民眾息怒,會加強員工訓練,也會進行相關懲處。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3500台電動機車快閃台北橋!共享機車加入象徵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