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一個半月電費要十萬!? 老闆驚呆台電解惑「老式冷氣」耗電大

苗栗縣一名謝姓業者開設一家名床家具行,剛開張不到2個月,尚未接獲大筆訂單,反倒是接到一張將近10萬元的電費帳單,讓他大感驚訝,台電人員接獲通知前往實地檢測,發現是店內的大型老式冷氣,導致家具店的電費急速上升。

更多新聞: 扯!抄表員筆誤 電費暴增10倍 民眾申訴還要先繳1800元

家具行業者拿到電費帳單嚇了一跳,因為7、8月份的電費竟然高達9萬6千多元,而且家具行大約50、60坪,6月16日才剛裝潢,實際開始營業不到2個月,電費竟然比房租還要貴3倍。

家具行業者謝東遠表示,「看到非常驚訝,這個東西應該像台語講的,頭皮發麻真的頭皮發麻,因為我們使用量也不大,只有一台冷氣而已。」

業者指出,開店時還特地把所有的燈泡、招牌改成省電的LED燈,不了解為何用電量為何會飆到1萬6千多度,台電人員接獲通知,也特地前往實地檢測發現,當家具行的冷氣啟動時,電流立刻飆高7倍,可能是電費過高的主要原因。

台電竹南服務所所長周得峰表示,「一個小時將近要10度電,如果照這種滿載量用的話,一個小時將近要10度電,你說這段期間,有裝潢也有新開幕,是不是人潮比較多,可能冷氣運轉過程中比較耗電。」

台電檢測人員建議業者,冷氣可設定在攝氏26度~28度,配合電風扇使用,即可節省電費。不過家具行業者指出,因為是承接上一個房客的老式大型冷氣,無法設定溫度,但去年同時間、同一台冷氣,電費也只要5萬多元,為何今年會增加1倍,實在匪夷所思。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6月用電量創新高 台電教「省電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