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印太領袖對話視訊演說 蔡英文盼台澳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蔡英文表示,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 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說。她說,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另外在區域情勢,她也期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更多新聞: 今夏不煩「腦」 疾管署攜手黃子佼 直播分享「日本腦炎防疫知識」

蔡英文指出,當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挑戰之時,台灣防疫物資短缺,澳洲慷慨提供100萬公升酒精,讓我方生產4百多萬瓶75%的消毒酒精,台灣也提供澳洲3噸製造醫用口罩主要原料的不織布,在最不幸的情況下,兩個民主盟友再次找到方法互相幫助。

蔡英文認為,因為這樣的互助,台澳能夠安然度過第一波武漢肺炎疫情,加上台灣長庚大學與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醫療研究團隊共同努力研發新冠病毒療法,頗有斬獲。她堅信,透過這樣的合作,公開透明分享資訊,最終能擺脫危險的疫情。

由於澳洲是台灣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台灣建設離岸風場以取得更多的綠能,澳洲廠商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蔡英文說,考量兩國間目前的經貿關係,她期待儘速啟動台灣與澳洲間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其中就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的參與,對會員國的澳洲,當然是利多」。

「台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蔡英文說,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我們的責任,也符合我們的最佳利益。」她表示,美澳雙邊部長的聯合聲明,重申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除了表達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並承諾跟台灣攜手協助太平洋島國的發展,她要表示「感謝」。

蔡英文也認為,這個區域情勢變化快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灰色地帶活動」就是雙方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台澳在維繫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發展上,一直並肩站在最前線。蔡英文強調,雙方都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且秉持透明及責任進行合作,不樂見有國家違反國際規範,擴大軍力威脅並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她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台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並在區域情勢中,台灣、澳洲持續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