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判決逆轉認定無「裝盲詐保」定讞 陳敬鎧打贏再審哽咽:這麼多年總算有好消息
再審結果逆轉,陳敬鎧勝訴哽咽。(圖/民視新聞)

曾與藝人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前手球國手陳敬鎧,遭控車禍後「裝盲」向3家保險公司詐領共破500萬保險金,遭判刑1年2月定讞。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向他提告,要討還理賠金105萬元的殘廢給付,原本已勝訴確定,陳敬鎧去年在民間司改會協助下聲請再審,歷經高雄高分院1年多重審,今結果大逆轉,再審判陳敬鎧勝訴,且兩造不得再上訴,讓他感動得數度哽咽。

更多新聞: 這就怪了 同一家看診數十次 揪出診所+保險黃牛詐健保!

陳敬鎧2009年間因車禍視力受損,獲3家保險公司理賠共新台幣500多萬元,事後被控裝盲詐保。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合議庭認為,陳敬鎧車禍後還能跳接飛盤、閱讀試卷並作答,視力受損程度應未達理賠標準,因此二判刑1年2月,得以42萬元易科罰金定讞。

2018年,監委調查發現,醫療團隊已經確診陳敬鎧是腦皮質受傷,檢測過程無法造假,希望能提起再審及非常上訴,幫他平反。

明台產物保險、國泰人壽及南山人壽3家保險公司都向陳敬鎧起訴索討保險金,其中前兩者均勝訴確定,南山人壽一案則仍在更審中。

在陳敬鎧聲請再審獲准、高雄高分院歷經1年多重審後,今下午再審判決出爐大逆轉,陳敬鎧勝訴,法院認定其未裝盲,撤銷返還105萬給明台產險的確定判決,且兩造均不得再上訴。

面對此結果,陳敬鎧在民團陪同下,於法院前發表談話,表示真的很感謝大家,也感謝個大法官願意給機會,說到「也讓我有機會澄清」之處,他數度哽咽講不下去,最後表示,這麼多年,總算有個好消息出來,對他來說這是很好的機會,謝謝律師協助讓官司越來越成功。

一旁的律師則表示,從後來相關許多的醫學診斷證明,知道陳敬鎧現在視力是在0.01一以下,也就是符合一級殘廢;另一名律師也替陳陳敬鎧相當高興,語氣激動表示兩人聽聞判決當下都哭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