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給潰瘍性大腸炎 上任2803天!安倍請辭

日本政壇今天拋出震撼彈,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因為長年罹患的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惡化,導致他未來恐怕無法全力執行公務。而消息一出後,日本股市盤中一度大跌了2.7%。至於誰來接任首相一位,安倍表示,他會繼續留任到自民黨選出下一任首相。

更多新聞: 疫情燒!對未來感到不安 印度人尋求算命占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面回應,「當我已經沒有自信,可以達成國民對我的託付時,我認為我不該繼續戀棧首相的位置,應該辭去首相的職務。」鏡頭前的他氣色似乎有點蒼白,才剛寫下日本在任最久首相紀錄的安倍晉三,再度因為長年罹患的潰瘍性大腸炎,宣布辭去首相一職。

安倍的身體狀況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不久前他才剛傳出疑似吐血,當時日本媒體就開始揣測,安倍近來恐怕是因為防疫累積過多壓力,導致大腸炎病情惡化。

果然在官邸的記者會中,安倍坦承他在6月回診時,發現舊疾復發,8月初確診,必須服用新藥繼續治療,而這個月24日再回診時,雖然確定新藥有效,但必須持續用藥,由於擔心病情惡化,最終才會做出辭職的決定,而消息一出,日本民眾雖然吃驚,但也能理解。

事實上安倍自今年初,日本爆發肺炎疫情以來,就因防疫不利等問題備受外界抨擊,支持率也不斷下滑,八月NHK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團隊的支持率只剩下34%,創下二度執政以來的新低紀錄。

其實安倍過去也曾下台過一次,2006年他以戰後最年輕首相就任,不過卻因潰瘍性大腸炎惡化,就任後366天就辭任,直到2012年才再度回鍋,算到辭職這一天,總共連續當了2804天的首相,並在2799天的時候,寫下日本史上連續任期最久首相的紀錄。

沒想到這次還是敗給了潰瘍性大腸炎,接下來誰來接任,安倍說他會繼續留任,直到新首相出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在直到下任首相獲得任命前,我將會貫徹職責直到最後。」

但不管誰來接任,日本股市已在聞訊後重挫,日經盤中一度下跌2.7%,新的領導人能否帶領日本人走出武肺跟經濟萎縮的種種難關,各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健康狀況亮紅燈? 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