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給潰瘍性大腸炎 上任2803天!安倍請辭

日本政壇今天拋出震撼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宣布,因為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惡化,導致他未來恐怕無法全力執行公務,所以要辭去首相職務,消息一出,日本股市盤中一度大跌了2.7%,至於新首相人選,安倍表示,他會繼續留任到自民黨選出下一任黨魁來接任。

更多新聞: 自民黨9/13~15投票選黨魁 菅義偉 石破茂等呼聲高

24號創下日本連續在位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短短4天後,在官邸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要辭去首相一職,「當我已經沒有自信,可以達成國民對我的託付時,我認為我不該繼續戀棧首相的位置,應該辭去首相的職務。」安倍表示,自己是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擔心病情惡化,才決定要辭首相。

2012安倍提出安倍經濟學,創造四百萬個工作機會,後來還申奧成功,讓他一直保持高人氣,不過,回首執政,還是有3個遺憾,分別是北朝鮮拉致事件和俄國的問題,與他在國內一直推動的修憲,安倍晉三表示,「不能與俄國達成和平協議,也沒能達成修憲就要離開,讓我相當痛心。」安倍請辭,日本民間反應兩極。

安倍是日本政治史上極富傳奇性的人物,2006年當時52歲的他,以戰後最年輕首相就任,但不到一年就因潰瘍性大腸炎惡化,宣布辭去首相,直到2012年才再度回鍋,算到辭職這一天,總共連續當了2804天的首相,並在2799天的時候,寫下日本史上連續任期最久首相的紀錄,沒想到這次還是敗給了潰瘍性大腸炎,誰要來接任,安倍說由黨來決定,並且在直到下任首相獲得任命前,會貫徹職責直到最後。

安倍請辭不但震驚社會,連日經也一度下跌2.7%。後安倍時代誰能脫穎而出,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民調居冠,副相麻生也是可能人選,安倍屬意的前外相岸田文雄說自己準備好了,防相河野太郎,甚至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都是檯面上人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閃辭 自民黨黨魁補選 河野太郎、菅義偉 兩大黑馬最受關注